[秘魯] Cuzco近郊景點:Ollantaytambo

Ollantaytambo鎮位於Sacred Valley (通常中文翻譯為「聖谷」),距離Cuzco約75公里處,海拔2,792公尺,小鎮旁便是一處重要的印加遺址,此鎮也是搭乘火車前往馬丘比丘的上車處。

這裡的印加遺址與多數印加遺址一樣建立在山丘上,群山環抱,是烏魯班巴河谷(Urubamba Valley)的主要通道,印加時期建立了非常好的道路系統,由此地向西通往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向東通往Pisaq。一般相信印加時期在此地建成主要並沒有軍事目的,但因地勢顯要,在西班牙人攻佔時期,當時的印加皇帝便以此為據點,抵擋來自Cuzco的西班牙人的武力攻擊。遺址內有由切割成不規則的石頭所建成,除了寺廟、住所的功能外,也是重要的軍事堡壘。

 

Ollantaytambo的歷史可回溯至15世紀後期,有一些南美洲年代最久遠的連續性自有住宅。殖民時期改變了這裡原有的格局與建築,例如南邊原本進入小鎮的入口以及原有的印加廣場,已經變成如今的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廣場周圍則是殖民時期的建築。殖民時期也在原本鎮上的中央廣場上新建許多建築而導致中央廣場消失。小鎮西邊有Manyaraki廣場,四周的建築有非常高的牆與巨大的門,廣場旁有羅馬天主教會,這一區的北邊有數個石頭雕刻以及精巧的供水系統,包括祭拜水神與沐浴女神(Baño de la Ñusta)的廟宇。

在Urubamba與Patakancha河流所切割而成的山谷裡有許多梯田,從河谷一直延伸至山丘上,這裡的梯田採用較高的技術開發而成,梯田邊採用切割的石塊堆疊成較高的牆,而不是使用小石頭直接堆疊,這些平均有700公尺長,60公尺寬,15公尺高的梯田由石牆保護著,不但可以避免風害,石牆白天吸收太陽輻射能,在夜間釋放能量,使得平均溫度比地面高約2-3°C,所以海拔較低的農作物也可在此種植。

 

遺址內的山丘上有數個儲藏室,由於地勢高,溫度較低且多風,可以避免儲存物腐敗,為了加強效果,儲藏室有很好的通風系統,穀物從儲藏室山坡上方的窗戶放入,由山坡下方的窗戶取出。

 

 


一走進遺址內
印入眼簾的便是巨大的石階

 

 

 


參觀此處遺址腳力要好一點
需要走很多石階
一會兒上、一會兒下

 


寺廟遺跡
遺址內可欣賞多處印加文明精彩的石頭不規則外型切割嵌鑲技術

 

 

 

 

 


岩壁上方為儲藏室

 

 

 

 

 


右下方為Manyaraki廣場
廣場旁為羅馬天主教會

 


鄰近山頂終年積雪的高山

 


從遺址上方拍攝現代居民居住的Ollantaytambo鎮

 

 

補充

1. Sacred Valley(聖谷):指Cuzco與馬丘比丘間的山谷,這一區域有許多印加文明重要遺址。

2. 秘魯境內許多城鎮的最大廣場名為"Plaza de Armas"(通常位於舊城區的中央地帶),通常中文翻譯為「武器廣場」。

 

交通

從Cuzco搭乘公車到Urubamba,再從Urubamba 搭公車到Ollantaytambo,全程約需3-4小時。

 

門票

進入遺址需購買Boleto Turisco門票,不可購買單一景點門票。

Boleto Turístico (Tourist Ticket)
票價:成人 130 Sole / 25歲以下持有國際學生證(ISIC ID)或小孩 70 Sole
(以2013/04/19匯率換算,130 Sole約台幣1490元)

有效期限:10天,首次使用時起算。

售票處:門票包含的任一景點均有販售或Cuzco遊客中心。

官網:www.cosituc.gob.pe  (網頁為西班牙語,無英語說明)

補充說明:

持有半價門票進入景點時都會被要求檢查國際學生證(ISIC ID),如果無法提供國際學生證(ISIC ID),可能會被要求補差額。門票所包含的景點除少數距離Cuzco市區很近,有些景點從市區出發單程車程需要2小時以上,使用前最好先做好路線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