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前夕的金山步道志工行

住在盆地,到了星期六日有一股莫名的渴望,到郊外吧,到島嶼的邊緣去看山看海吧!

颱風前夕,天一直在變,只有在出了小房子以後,才會體會到環境、天候、地理跟我們的關係,豪哥說:「颱風是從東部來,因為隔了一座山,也許還可以搶幾個小時的時間。」

我參加的是千里步道的一日志工,我不是爬高山的人(太難太累),喜歡親近自然,想盡一份力,又可以跳上共乘的車子去開墾步道,最適合我了。

車子到了金山山上,水圳的水潺潺,紅磚老屋,一所好小的迷你學校:三和國小的分校,已經廢校,現在由合家歡協會的黃毅遠、阮文清主持,用自然農法耕作,收成的稻穀堆在教室裡,打開帆布袋,清香!

上了山,之前有人開的步道,有的用筆筒木,有的用石頭,都是堆砌得緊密細緻。
上了山就一片安靜,雖然說是工作,但是總忍不住停下來,深深、深深汲取那山中的安靜。

我加入了坡下的除草隊,幾個小時的時間,四個娘子軍開墾了三十多公尺的路,工具不是沒有危險性的,可是我們很小心的使用,簡而言之,有四種: 砍刀(砍草的根部)、小鐮刀(拔除小型草類)、六齒釘耙(移草)、圓鍬(挖掘草的根部),都是簡單體力可做的工作,正好在匍匐了一週的電腦以後來作。

中午是在草地上吹風午休,有人野炊,下午一會兒收工,把工具在水塘邊清洗,就回去了。
在教室裡,一位老師親切的說:「吃仙草了!」我們就拿著小碗吃。有廣場,小孩子在打籃球,雨青靠在稻草上,地板上有烤肉磚塊的痕跡,旁邊有老房子,一轉身,三個小孩子正翻過牆不見人影,只要有空間,就有這麼多的玩法。這裡可以住宿,一定是一個中秋節烤肉的好地方!

我坐在溜滑梯前,每人一句話的分享心得,有人說:「身體疲憊、心靈充滿」,「像吃開胃菜一樣。」頗有依依不捨,黃大哥和老師們一直叫大家留下來,說:「颱風天在這裡過也沒有什麼不好啊!」我心動了一下,好舒服!一定會再來的!

時間: 2010/9/19
活動: 千里步道一日志工(金山)
報名方式: 大約一週前網路發布訊息,網路報名,而後在善導寺集合,會車共乘。
工作內容: 以替步道除草為例,先用砍刀把大型的草類(如颱風草)從根部砍斷,再用小鐮刀細細修面,再用六齒釘耙把草移除,移到靠近泥土處任其腐化,再用圓鍬把頑強不易除的草根挖起。整條四十到六十公分寬的步道就出來了。
適合誰: 雖然老年人和小孩可能會覺得有點累,但是不是不可以找到一些比較輕鬆的工作,如搬草、拔除剩下小草等工作。也有很多的摸魚空間.. 惟須注意工具使用安全。
千里步道是什麼: 一條貫穿台灣鄉鎮村莊的步道。在我們工作地點的旁邊,有幾路小徑,老房子,竹林叢,想像從前有人、有聚落,建了這些古道,隨著產業沒落逐漸頹圮,而我們今日又重新撿拾起,跟小學、有機農田、靈修處連結。在全世界都在大修馬路的今日,可能很少人能想像,有這樣低科技含量的基礎建設,正在用這種手作、志工的模式,在各地興起吧!

427600_301524926569351_100001355373939_766876_1799994592_n.jpg

5775_151494834847_773329847_3469232_963068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