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東一萬年圖解

一萬二千年前冰河期退去,地球重回温暖的氣候,人類在一萬年前馴化了動、植物,進入農業定居生活,人口大量增加,也造就了熣燦的文明,兩河流域、中亞大草原更是這一萬年文明的主要發源地。

中東歷史及地理太過豐富,很難在一篇文章中兼容並蓄,在此先以大綱式架構,摘重要歷史及景點介紹,未來再陸續以專題方式詳細敘述中東故事。

2011-中東一萬年-1.JPG


衣索匹亞的南猿取名為露西的原因:


考古學家發現化石時,正在聽披頭四的歌曲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該化石推斷為女性,故取名為露西。以後的考古學家可能在聽 ’Lady Gaga’ 的歌時挖到更古老的猿人女性化石,故取名為 ’Lady Gaga’。


猿人為何會使用及製作工具:


根據亞瑟.克拉克(Arthur Charles Clarke, 1917-2008, 二十世紀三大科幻小說家之一)在1968年與導演庫伯利克同時發表的小說與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說法:三百萬年前的古非洲,一群原始人類在面臨糧食、水源等生存危機時,一個透明發亮的黑色石板從外太空降臨,以奇幻的聲光效果教導了他們使用工具和獵食,使其成功度過種種危機。該石板於1999年被月球基地的太空人挖出,啟動2001年土星的探索計畫。

2011-中東一萬年-2.JPG

2011-中東一萬年-3.JPG


寒帶地區的人鼻子較長的原因:


鼻腔會調節空氣進入人體的温度,寒冷地帶空氣較冷,當然需要較長的鼻子;另人體有散熱的需求,矮個子散熱效率高於高個子(表面積與體積的比率),故熱帶雨林區温度高、濕度亦高,為有效的散熱,當地原住民族均較矮小。
人類外部表面的變化是為適應居住地氣候,長期演化的結果,但人類內部的特徵,如具有靈活的四肢;有心臟、肝臟等器官;有內分泌、呼吸、消化等系統;由大腦神經負責傳導、思考等功能,則完全沒變,眼睛顏色或有不同,但視神經細胞的運作功能完全一樣,人類學家經過考證論辯後,認為人類各種族是完全平等的,絕無優勢種族的議題。

2011-中東一萬年-4.JPG

2011-中東一萬年-5.JPG

2011-中東一萬年-6.JPG

2011-中東一萬年-7.JPG

2011-中東一萬年-8.JPG

2011-中東一萬年-9.JPG

著名的埃及豔后克麗奧佩脫拉七世(BC69-BC30)擁有埃及法老的稱號,但不是埃及人,她是托勒密王朝的後代子孫,身上流著馬其頓希臘人的血統。

2011-中東一萬年-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