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Croatia)與斯洛維尼亞(Slovenia) 基本概況

克羅埃西亞(Croatia)

位置:中東歐 地理:克羅埃西亞屬中東歐和地中海國家,位於亞得里亞海東岸
首都:札格雷布 Zagreb 面積: 56,540平方公里 人口:443.7萬 宗教:主要信奉天主教 語言:克羅埃西亞語 民族:克羅埃西亞人佔總人口的80﹪,塞爾維亞人佔12﹪ 氣候:北部為溫和的大陸性氣候,海岸則為地中海型氣候

克羅埃西亞位於亞得里亞海東岸,風光秀麗、景色迷人,亞德里亞海上散落著1185個小島,合共4000公里的海岸線,每個小島都有白色沙灘蔚藍海洋,它們的名氣和愛琴海上的希臘小島一樣響亮,除海濱療養設施外,還有44個小型旅遊港口,1.5萬個遊艇泊位,在這或許只能過過悠閒的小鎮生活,在海畔大道看海寫明信片,讓那富有層次的藍,考驗自己的描寫能力,或在咖啡座曬太陽,看望海的老人,由他怔怔的表情中,猜測他的心事,讓時間無所事事地過。
在連接地中海和潘諾平原地區的高山地區,有許多美麗的國家公園,其中“普利特維斯”(Plitvice)高山群湖以其美麗的自然風景和大小瀑布相連的16個高山湖成為當地旅遊業一串璀璨的明珠。

薩格勒布(Zagreb)
薩格勒布的市中心建築古老而莊重,典型的歐洲風格,墩厚的基石,高大的門窗,牆壁上裝飾有浮雕和朔像,街心和廣場上豎立有巨型雕象,很有氣派,聖‧馬克教堂的屋頂是由琉璃瓦裝飾成彩色圖案,風格獨特,有軌電車仍然是十分有效的公共交通工具,由於車軌鋪設在街道兩邊不能停車,常常有車停在街道中央,十分罕見。
Trg Jelacica廣場是年輕人晚上的聚集地,事實上愛在晚上來廣場的人遠比白天來的多,因年紀太輕而不准進入酒吧或夜總會的小夥子們都愛在這兒聊天或玩滑板,與廣場連接起來的Tkalciceva Ulica街上開滿了一間間的咖啡茶座及酒吧,都是較成熟的年輕人所愛流連的地方,至於經濟能力較佳的成年人則愛光顧夜總會,例如在Ljudevita Gaja的Hard RockCafe,在這些消遣場所之中,英文早已取代了俄文的地位,成為克羅埃西亞的第二語言。
有趣的是,薩格勒布的Mirogoj墳場是市內最多遊人的旅遊點,墳場在1876年由克羅埃西亞的著名建築師Herman Bolle所設計,風景怡人,墳場裡的的墓碑以多種語言寫成,反映出克羅埃西亞多個民族在多場戰爭中的動盪歷史。

扎達爾(Zadar)
扎達爾是亞德里亞海沿岸眾多古城之一,也是與意大利間海路運輸重要港口之一,在亞德里亞海岸的中段,外有岩島屏護海灘平緩,是國際旅遊和渡假勝地,有考古博物館、海洋陳列館、羅馬時代紀念碑以及中世紀的教堂和宮殿。

多布洛尼克(Dubrovnik)
孤立於海中岬角的個海港小城,卻融合各文化於一身,史學家稱其為『斯拉夫的雅典』,是克羅埃西亞最大旅遊中心和療養勝地,它在亞得里亞海濱、達爾馬提亞海岸的半島上,面積979平方公里,這裏依山傍海,風景優美,氣候溫和,被譽為“亞得里亞海明珠”和“城市博物館”,
城區分為舊城和新城兩部分。舊城有14~16世紀建的古城堡,建在一塊突出海面的巨大岩石上,城堡用花崗岩砌成,厚5米、高22米、長1940米,牆外有護城河環繞,東面是陸地,西面臨海,城牆上修有許多角樓和炮樓,城內完好地保存著14世紀的藥房、教堂、修道院、古老而華麗的大公宮及壯觀的鐘樓,沿著山坡一排排紅瓦小房等古歐洲建築夾雜著高大的旅館,五光十色,猶如一串串小珠,這些古建築具有羅馬風格、哥德風格、文藝復興風格和巴洛克風格,街道和街燈的式樣也是中世紀的,是歐洲中世紀建築保存較完好的一個城市,每到中午12時和晚6時,城堡內36間教堂的鐘聲齊鳴,鐘聲回落在古城堡內外悠揚悅耳。
在杜布洛尼克的古城裏,時光彷彿駐留在千百年前的樣子,不只有各式商店、餐廳、咖啡屋,還有百年藥房、民宅。你可以走在石板路上,穿梭在狹小的巷弄間,點杯咖啡坐在石階上享用,抬頭還可望見正在晾乾的衣服。從高處遠眺,古城的屋頂全是亮眼的橙紅色,搭配湛藍的天空,遠處碧綠的海灣,一種幸福的滋味湧上心頭。

斯普利特(Split)
斯普利特是歷史名城、第一大海港,療養和遊覽勝地,坐落在亞得里亞海的達爾馬提亞海岸中心,西元7世紀建城,羅馬時代名“阿斯帕拉托斯”,後改稱“斯帕拉托”和“斯普利特”,城市建築以羅馬皇帝戴克裏先夏宮為核心發展起來,戴克裏先宮建於西元305年。占地3萬平方米,宮牆高達17~21米,寬2米,宮殿正門6根大理石柱是遠涉重洋從中東運至,工程浩繁,宏偉壯麗,附近薩洛納城是羅馬達爾馬提亞王朝的古都,現在還保存著有價值的歷史遺跡,西元7世紀,薩洛納的居民因逃避阿瓦爾人和斯拉夫人的入侵,來到戴克裏先宮避難、生活,以後就在宮殿周圍蓋起房屋、作坊、商店和教堂,他們在高大的羅馬城牆內建立了一座佈局協調的城市,至今戴克裏先宮的列柱廊、戴克裏先大帝的陵墓、朱庇特廟都完好無損保存於市中心。

托羅吉爾(Trogir)
托羅吉爾早在西元3世紀前就由希臘人建立,是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古城,無論是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各時期建築,都完好保存著,堪稱建築史上的活教材,石雕陽臺懸挂在曲境通幽的街頭巷尾,舊宮古堡和大教堂爭輝奪目,信步在無車的狹街窄道上,沈浸在古色古香的氣氛之中,輕鬆暇意。

科巧拉(Korcula)
是達爾馬提亞省的一個島嶼,面積270多平方公里,這裡陽光明媚、海水清澈,科巧拉古城在海水的映襯下更顯得威嚴堅固,這裡曾誕生過一位偉大的人物,也就是我們大家者熟悉的著名的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在老城的裡面有一座羅馬式教堂,在教堂旁邊的一個小屋裡有紀念馬可.波羅的小小紀念館,這裡陳列著馬可.波羅當年揚帆出海的帆海的模型、馬可.波羅家族的介紹,以及一些馬可.波羅那個時代有關紀念物。
由於科巧拉島終年陽光明媚、雨量充足,所以葡萄種植和釀酒具有悠久的傳統,島上的居民有的以種植及釀造葡萄酒為生。
此外島上還有著名的「科諾巴烤肉」,這是一種傳統的烤肉方法,據說當年的羅馬人在守衛小島時,就常常在兵營裡製作這樣的食品來改善伙食,其做法就是先將鮮牛肉灑上各種作料醃製好,然後放在鐵盤裡送入炭火中烤,待到一定程度時,拿出來翻勻,再加上一些作料,這樣反覆多次,直到牛肉發紅為止。

100823165217.jpg

斯洛維尼亞(Slovenia)

位置:中東歐 地理:北接奧地利,南鄰克羅埃西亞,東接匈牙利,西鄰義大利
面積:二萬零二百九十六平方公里 首都:利比安納 Ljubljana 人口:193萬人
宗教:主要信奉天主教 貨幣:托拉 語言:斯洛維尼亞語 氣候:內陸屬大陸性氣候,沿海地區為溫和的地中海型氣候。

斯洛維尼亞人早在西元第五世紀時就到達歐洲東南部,西元七四五年後斯洛維尼亞人統治區被併入神聖羅馬帝國版圖,自西元第十三世紀起,復由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直至一九一八年,因長期受日耳曼民族之統治,故在典章制度上深受德、奧等國之影響,不過斯洛維尼亞人仍維持了他們的民族特色及語言。
依山靠海讓斯洛維尼亞的自然風光美不勝收,有雄偉的阿爾卑斯山狀麗景觀,也有亞德里亞海的海岸美景,還有湖光山色的布雷得湖秀麗風光,是個難得的寧靜渡假勝地,沒有成群觀光人潮的壓力,沒有濃裝豔抹的觀光氣息,就是那麼自然與安靜,讓您在最舒適的氣氛中享受自然美景。

利比安納(Ljubljana)
約西元前50年左右,羅馬人在此建立了第一座城市,那時稱Emona,西元6世紀末,斯拉夫人將城市擴展至盧布爾雅那河,利比安納市因此而得名。
當你見過雄偉的阿爾卑斯山景色後,你會覺得利比安納像一個瑞士的小鎮,多於一個擁有33萬人口的大城,斯洛維尼亞人熱愛戶外運動,無論是冬季滑雪、溜冰,或是夏季爬山、划艇,都深受他們歡迎,Ljubljanica河寬僅十數公尺,但是河上幾座橋各有特色,其中一座橋四角盤坐四隻裂著牙的帶翅龍獸;另一座則又分成三小座分供行人車輛通行,幾何交叉自高處望來煞有美感,椎狀的雪白護欄一路往下;再百餘公尺遠,黑色的橋欄上兩排豔紅的盆花嬌豔欲滴,木質的橋板與兩側的舊式建築搭配完美。
利比安納文化事業發達,有全國著名的斯洛維尼亞藝術科學學院,其畫廊、圖書館和國家博物館,在國內享有盛名,1595年創辦的盧布爾雅那大學,後以20世紀革命家和政治家愛德華•卡德爾的名字命名,市內還有神學院(1919)和三所美術學院、斯洛維尼亞理科與美術學院和冶金研究所,該市大學生佔全城人口的1/10,故有“大學城”之稱。

布雷得(Bled)
布雷得市位於斯洛維尼亞西北部的阿爾卑斯山南麓,是著名的旅遊勝地,風景優美,交通便利,距首都約60公里,人口約5400人。小城因秀美的布雷得而聞名遐邇。西元1004年,德國亨利二世在此修建了城堡、教堂,其風格獨特的建築與碧綠無暇的湖面構成了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使得布雷得湖心小島與古樸的城堡融為一體,“三頭山”上的積雪順流而下直注湖中,所以布雷得湖又有“冰湖”之美譽。
順著峰迴路轉、幾度三百六十度迴旋向上的山路來到布萊德湖,令人屏息的布萊德湖倒映一片湖光山色,山頂的積雪未退,皚皚白雪在陽光下閃耀刺眼,環湖四側,綠樹成蔭,湖的北側,一座古堡聳立崖上,與西際的教堂遙而相望,水面剔透,教堂城堡倒影在湖面的藍天群山之中,湖的中央,有一小船泊於中央愜意垂釣,那麼清澈的水質可輕易看見魚群來否,沿路山光水影的變化萬千令人目不暇給,順著湖勢而走,在湖的最西側,有船夫搖著槳船航向湖中央的小島,船上有人奏著手風琴引吭高歌,數曲民謠旋律迴盪湖畔。
布雷得別墅(VILA BLED)
位於首都西北約60公里的風景秀麗的布雷得湖畔。奧地利王室最早在此建造別墅,20世紀20年代至二戰爆發前,奧地利人建造的別墅?南斯拉夫王室據有,1947年鐵托重建布雷得別墅,作?在斯洛維尼亞的行宮,並用來接待外國領導人。1984年,布雷得別墅對外開放營業,稱布雷得別墅賓館。別墅的50年代建築保存完好,風格華麗而不失古樸;咖啡廳由斯已故著名建築師普萊奇尼設計,面朝湖心小島,景觀開闊優雅。

波斯托那溶洞(POSTOJNSKA JAMA)
波斯托那溶洞是歐洲第二大溶洞,在斯洛維尼亞的眾多溶洞中最具特色,波斯托那溶洞全長27公里,洞深115米,海拔562米,洞中地形複雜多樣,有才可通過一人的小橋,也有45米高的大廳,在這個大廳每年夏季都舉辦音樂會,壯觀的石柱、石筍和石鐘乳是歷經幾百萬年而形成的,洞中還生活著一種類似娃娃魚的珍奇動物,體形纖巧,無鱗,有四肢,長壽百年,被斯洛維尼亞人成為“人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