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大絲路中東段: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黎巴嫩、敘利亞五國19個世界遺產紀行

本書深入介紹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黎巴嫩和敘利亞,這裡是飽受歐美媒體扭曲報導的地區,卻也是人類文明起點,蘊含無數珍貴文化與震撼自然的美景。許多原以為只是傳說的城市,陸續挖掘出土;也有很多熱門電影到此取景。熱愛深度文化之旅的旅人,踏上這個旅途,等於走過人類一萬年的歷史文明結晶。

走入大絲路中東段: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黎巴嫩、敘利亞五國19個世界遺產紀行

指導顧問:黃建忠
作者:林婉美(老夫子姐姐)
攝影:王慶中、吳吉祥、洪幸元

重要聲明:本書一律採用「尤太」而非慣用的「猶太」稱呼,以示正聽。

重要內容包括:

  新世界七大奇景:佩特拉(約旦)——謠傳了六百年,世人皆以為是虛構的城市,直到十九世紀才被發現,二十世紀開始挖掘。整座城宛如玫瑰綻放,用岩石鑿出粉紅色的浪漫,讓人深深震懾並理解它為何在2007年脫穎而出、入選新世界奇景。

  耶路撒冷與哭牆(以色列)——耶路撒冷是尤太、基督與伊斯蘭三大宗教的共同聖地,拜占庭帝國允許當時流離失所的尤太人,在周日到舊城的西牆祈禱與哭泣,哭牆因而得名。

  馬撒大(以色列)——西元70年,尤太人第一次反抗羅馬帝國,不願做順民的尤太人逃入希律王所建的城堡,就在此被圍,最後決定全城殉國,將士聚集在尤太會所,聆聽以利亞撒的演說後,軍人先返家殺死家人,然後每十人一組,抽出一人殺死其他九人……如此960人全部壯烈殉難。有位老婦人和五名兒童躲在水庫中而倖免,這段慘烈的事實才得以流傳於世,並成為後世尤太史學家記載,再經考古專家挖掘遺址印證,終成為以色列人立國的永恆象徵。

  特拉維夫白城的現代化運動(以色列)——這是未滿百年而入選世界遺產的特殊案例,因其完美整合古蹟維護與都市現代化,成為優越的典範。

  耶利哥(巴勒斯坦)——這是聖經記載上帝應許以色列人「流著奶與蜜」之地的門戶,目前已挖掘出距今一萬一千多年的人類聚居遺址,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城市。

  巴貝克神殿(黎巴嫩)——這裡有羅馬帝國時代最大的神殿,動用了十萬名奴隸,花了120年才落成。每塊巨石的搬運都是建造工程上的奇蹟。

  泰爾(黎巴嫩)——這裡有世界最大的羅馬賽馬場,大部分建築完成於西元二至六世紀間。這裡也是古代海上探險家腓尼基人的重要商港。

  大馬士革古城(敘利亞)——建於西元前三千年,擁有125個紀念遺址,其中建於八世紀初,是世界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歐瑪雅清真寺,內有施洗者約翰的陵寢。

  其他還有死海古卷、十字軍最後堡壘阿卡古城、發展最快新興宗教巴哈依信仰的聖地、耶穌出生的伯利恆小城、七山之城安曼、六世紀的拜占庭馬賽克藝術馬達巴地圖、穆斯林的沙漠行宮阿瑪拉壁畫展露有別可蘭經約束的逸樂宮廷生活、刻著腓尼基字母的畢波羅士石棺、「小巴黎」貝魯特、敘利亞阿勒坡有全世界最大的有頂蓋傳統市場……這裡留下了數不清、看不完,值得瞻仰與憑弔的燦爛與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