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November 2023

[突尼西亞]神奇椰棗樹Deglet Noor

(今年這顆椰棗產量約近100公斤)

上週在突尼西亞吃的最過癮的就是椰棗。每天張開眼睛,不想看到椰棗樹、不吃椰棗都很難。

中亞五國之烏茲別克(巴力罕經學院)

烏茲別克 塔什干的巴力罕經學院
(Barakhan Madrasah)原是16世紀的建築物,1966年大地震後重新整修

目前是烏茲別克穆斯林委員會的所在地,

埃及卡納克,世界最大神殿

in

埃及卡納克大神殿,也稱為「神選之地」阿蒙大神殿;是埃及境內最大的古代神殿,面積十八萬平方公尺,具備埃及全境的神廟風格,是個充滿典故的地方。

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清真寺

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清真寺見證了土耳其1400多年歷史的演變。

它原是東羅馬帝國查士丁尼大帝於公元6世紀興建的大教堂,也是歷代拜占帝國皇帝加冕的地方。

1453年,鄂圖曼帝國的蘇丹默罕默德二世攻佔君士坦丁堡後,將其改為清真寺。

艾羅拉石窟Ellora caves

in

艾羅拉石窟是在馬哈拉施特拉(Maha-rashtra)邦高高崖壁上階段性開鑿而成的玄武石石窟寺院、共有34個洞穴、延伸2km以上、從公元600~1000年間接連不斷地開鑿而成的紀念物。

祕魯【的的喀喀湖】景觀 Lego Titicaca

in

南美洲最大淡水湖泊,的的喀喀湖是世上海拔最高且大船可通航的高山湖泊。此湖位於秘魯和玻利維亞之間的高原,座落於普諾(Puno)省海拔3,820公尺處。面積8,300平方公里,其中近57%在秘魯境內。

波斯薩珊王朝時期的精美鎏金銀壺

在伊朗的雷薩阿巴斯博物館看見一件1500年前波斯薩珊王朝時期的銀壺(圖1),讓人聯想起在中國寧夏固原博物館收藏的精美鎏金銀壺(圖2)。

這個精美的鎏金銀壺同樣是屬於1500年前薩珊時期的文物,它原是北周柱國大將軍大都督李賢夫婦合葬墓(6世紀)的陪葬品之一。當年正是透過絲路貿易路線從遙遠的波斯來到中國。

秘魯馬丘比丘及其世界遺產(三)

住在「的的喀喀湖」周遭附的「艾瑪拉人」是古代南美洲的原始居民之一,他們的歷史應該比創立印加帝國的「凱楚雅人」更為久遠,其創建的文明也早於印加文明。

秘魯馬丘比丘及其世界遺產(二)

in

在古代秘魯,有一個與中國商朝同時期的「夏文Chavin文化遺址」,在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秘魯馬丘比丘及其世界遺產(一)

in

秘魯以其「馬丘比丘」聞名於世,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一般台灣人前往南美洲的第一站幾乎都是秘魯,應該都是衝著「馬丘比丘」的大名而來。

但是,秘魯只有馬丘比丘可以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