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周達觀,認識吳哥窟

http://travelers.tw/sites/default/files/1.JPG

吳哥王朝的盛況,現在唯一線索來自元朝時的中國人周達觀。上週,我隨葉言都老師到吳哥窟走一趟深度之旅,主題為「印證周達觀真臘風土記」,第一天到達開始旅行之前,老師在飯店用投影方式先上課導覽,並發講義給大夥,收穫頗多,這是難得的安排,於是我將講義與幾張老師的照片整理,給有意前往者可參考之外,並做個紀錄:

剛才又收到葉老師寄給我的信,信中是一首詩,與大家分享。

婉美:吳哥歸來有感而作五言律詩一首如下:

訪吳哥以周達觀真臘風土記隨行 葉言都

辭廟一朝去
莽林五百年
扶南山若夢
真臘地猶殘
石塔臨風起
浮雕背日寒
吳哥風土事
且誦周達觀

http://travelers.tw/sites/default/files/2_0.jpg

吳哥古蹟位於柬埔寨。今天我們來到吳哥放眼望去,宏偉絕倫的前代建築群集矗立;然而因為缺乏古代柬埔寨本身的文字資料,使吳哥古建築群始終蒙著一層「失落的文明」的面紗。

處在歷史朦朧之中的吳哥美則美矣,古蹟自己卻無法說出當年盛極一時的狀況,實在是一大憾事。

幸好中國自古以來史學發達,各代史書的〈外國列傳〉裡有時會提到當時柬埔寨的狀況。依照歷代中國史書對柬埔寨的記載我們知道此地的大事有:

http://travelers.tw/sites/default/files/3.jpg

1─7世紀初:扶南王國。統一的王國出現,印度教傳入。
約550─約707:真臘王國。由北部興起,627年滅扶南,崇信印度教。8世紀初分裂,南部稱水真臘,北部稱陸真臘。

約774─802:爪哇入侵,787年滅水真臘,統治至802年。

802:被爪哇擄為人質的真臘王子於8世紀末回國,802年宣佈獨立,稱為闍耶跋摩二世,吳哥王朝開始。

9世紀後期:吳哥王朝大興水利,拓展疆土。

11世紀:大乘佛教傳入吳哥。蘇利耶跋摩二世﹝1113-1150﹞武功鼎盛,將今越南中南部、泰國南部與馬來半島北部收入版圖,建吳哥寺﹝窟﹞。

12世紀後期─13世紀初期:吳哥王朝再盛。闍耶跋摩七世﹝1181-1219﹞臣服占婆,吳哥強盛到達頂點,建大吳哥城。

13世紀後期:吳哥王朝開始衰落,泰國興起,南傳上座部佛教傳入並成為國教。

1296-1297:中國元朝使節團在吳哥,周達觀隨行。

14世紀前期:吳哥王朝大衰,1431年大吳哥城被泰軍攻陷洗劫,此後湮没於叢林中。

http://travelers.tw/sites/default/files/4.jpg

吳哥王朝的盛況,現在唯一線索來自元朝時的中國人周達觀。

周達觀是元朝時的浙江溫州人。1296年隨元朝使節團到達吳哥,1297年返回,在吳哥停留了11個月,仔細觀察過當時吳哥的各種狀況。

回中國後著《真臘風土記》,書中分41條目,共八千多字,詳細記錄他在吳哥的所見所聞。

今天我們有幸捧著《真臘風土記》為導引,才能與吳哥殘存的古蹟比對,而發思古之幽情,遙想吳哥王朝興盛時此地的繁榮與熱鬧。這樣殘存在我們眼前的古蹟,才能轉化為我們腦海中的歷史現場,我們將更深沉的被吳哥感動,不致身入寶山卻空手而回。

此外,周達觀這本書也不自覺的傳達出一些中國的歷史與文化背景,值得我們認識與深思:

http://travelers.tw/sites/default/files/5.jpg

蒙古帝國一向採取「推前統治」的政治技術。亦即用先被征服而歸順的人,去了解、通告、勸說或攻打次一個有待征服的目標。元朝採用包括馬可波羅的西域「色目人」作官,以及使用南宋的船艦與水軍進攻日本等都是實例。

周達觀原是南宋海邊的溫州人,他被網羅到一個以蒙古人為首的出使吳哥團,再次證明了元朝的「推前統治」。

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中給人的印象,似乎是一個純粹的觀察者與紀錄者。他的筆調冷靜,極少帶有對這種特殊文化的熱情。

由他對大吳哥城門外石雕的敘述看來,顯然他不了解盛行於吳哥的印度神話,如「翻攪乳海」等。可能周達觀也帶有傳統中國知識份子的「天朝上邦」觀念,不屑結交當地學者,研究當地文化。

http://travelers.tw/sites/default/files/6.jpg

所以《真臘風土記》提供作者觀察得來的資料極多而且極詳盡,另有部分聽到的傳聞資料,多來自當時在吳哥的中國人,但幾乎沒有與本地人,尤其是本地學者切磋研討的紀錄,當然也就缺乏吳哥宗教、思想方面的深入內容,這是本書的限制。

「天朝中心,四周蠻夷各安其位」的中國傳統天下觀念,似乎也在周達觀身上顯現。周達觀的書中完全沒有提到中國應該對吳哥採取何種政策,更不見「討伐」、「征服」、「教化」或「殖民地」之類的字眼。

《真臘風土記》對吳哥是「我來,我看見,我記錄」,而非「我來,我看見,我征服」。周達觀畢竟是傳統儒家思想下的中國人,他在吳哥的所作所為,似乎提供了一條線索,使我們思考一百多年後明朝鄭和的七下西洋。

鄭和率領的艦隊當時舉世無敵,明朝政府或他自己卻沒有在他的所到之處大做生意、向土著強力傳播儒家思想、或乾脆將這些地方征服,建立殖民地。既然有周達觀在吳哥的行事在先,那麼從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眼光看明朝與鄭何的「難以理解」或乾脆是「笨」,答案也就有線索可循了。

﹝葉言都2007年7月8日講於吳哥﹞

http://travelers.tw/sites/default/files/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