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滿都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分為新舊兩部分。加德滿都新城的建築物混合傳統尼泊爾式和西方格調,而舊城部分除了多出一條主要商業幹道叫做新路(New Road)外,其餘仍舊保有昔日原始建築風貌。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位於加德滿都河谷西北部,巴格馬提河和比興馬提河交匯處,四周群山環抱,到處蒼松翠柏,陽光燦爛,四季如春,素有“山中天堂”的美稱。加德滿都是一座擁有1000多年曆史的古老城市,它以精美的建築藝術、木石雕刻而成為尼泊爾古代文化的象徵。尼泊爾歷代王朝在這裡修建了數目眾多的宮殿、廟宇、寶塔、殿堂、寺院等,在面積不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有佛塔、廟宇250多座,全市有大小寺廟2700多座,真可謂“五步一廟、十步一庵”,因此,有人把這座城市稱為“寺廟之城”、“露天博物館”。
加德滿都建於723年,當時主持建城的古那加瑪德瓦帝王將它命名為“康提普爾”,梵語中意為“光明的城市”。公元16世紀,李查維王朝的國王在市中心用一棵大樹修造了一幢三重簷的塔廟式建築,稱之為“加斯達滿達爾”,在梵語裡意為“獨木之寺”,或者“ 樹林與廟宇”,後來簡稱為“加德滿都”,在尼泊爾語中意為“獨木大廈”。後來,人們以這座建築為中心,大興土木,修造房屋,向外擴展,加德滿都也就沿用為城市的名稱。自1768年以來,加德滿都一直為沙阿王朝的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