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Kashmir】斯里那加Srinagar‧Jamia Masjid清真寺~舊城區印度哥德風的清真寺

斯里那加「Srinagar」是由梵文「Sri」、「nagar」兩字組合而成,意即「莊嚴而古老的城市」,

據說建城時期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3世紀,漫遊在斯里那加的舊城區,很容易就能徹底體驗到此地的悠久歷史。而伊斯蘭世界的每座城市,都有心靈寄託的信仰中心:清真寺,斯里那加一地以「Jamia Masjid清真寺」尤其尊貴聞名,是斯里那加非常重要的精神地標。

「Jamia Masjid清真寺」位於舊城區的中心的努哈他Nowhatta,始建於西元1400年(15世紀初),由錫簡達蘇丹(Sultan Sikandar)所興建,到了他兒子辛奧亞田蘇丹(Zain-ul-Abidin)年間擴建。

「Jamia Masjid清真寺」建築風格相當獨特,揉合了印度和英國的建築風格,稱為印度哥德式建築(Indo-Saracenic Revival、Hindu-Gothic),這是因為受到19世紀後期的英國建築形式影響,清真寺融合了印度本土伊斯蘭建築(Native Indo-Islamic)、印度式(Indian)建築、英國哥德式與新古典主義元素的風格,以寬廣的庭園、四面方正的大門、尖塔樣式的主堂、370根梁柱,呈現出雄偉華麗的風格,這是清真寺的一大特色,和之前在土耳其欣賞的大圓頂清真寺真的很不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