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惠

極地旅人 李德惠(Robert Lee)

10年前,沒有幾個人聽過台灣的ROBERT LEE,只知道南北戰爭有位ROBERT LEE將軍,少數認識他的朋友,對他的評語是~長不大的「玩童」,就是愛玩而且隔一陣子就在玩不同的新花樣。

國內喜歡極光或是冰島的朋友,應該對「極地旅人」ROBERT LEE不會太陌生,因為他是國內最早將極光攝影相關知識與數位攝影技巧有系統地加以整理並持續以正式講座公開分享第一人。除了極光,ROBERT也是最早去冰島、挪威從事極光攝影,把國內完全陌生的冰島,透過一次次的重返冰島與一次次的講座為冰島秘境解密,在短短幾年內就使「極光」與「冰島」在旅遊與攝影界從完全冷門躍居「非去不可」的大熱門的主要推手。

在第23太陽週期極大期結束(2000年),ROBERT就下定決心要在第24週期到來時離開職場全心投注極光攝影,他用足足11年的時間去做準備,2011年向服務多年的學校申請提前退休、開始「極地旅人」的旅行攝影生涯。8年來他的足跡遍布南北極地,除了在極地旅行與攝影(極光與生態為主)外,返台期間,更應邀在全國各地舉辦極地攝影個展、講座與攝影課程。與極光特別有緣的ROBERT,與極光女神約會超過400次,守候過各種不同顏色、造型的瑰麗極光。

極地旅行方面光是冰島就去了不止20趟、關於極地與極光的正式講座則超過百場(2013年至今仍維持場場爆滿記錄)。攝影資歷超過20年的ROBERT,不重視花俏高深技巧,而特別重視攝影時的想法與構圖,就「極光攝影」來說,ROBERT首先打破「月光等於光害」、「低感光度等於高畫質」、「極光攝影不須要構圖」、「冰島拍不到極光」、「北極圈等於極光帶」、「天黑就有極光機會」等等似是而非的觀念。雖走過非常多極光國度,卻特別獨鐘難度最高的冰島為極光場景,也結交許多當地好友,說ROBERT是國內冰島與極光攝影權威,應不為過。

關於李德惠以及他與歐蘿拉女神的因緣
從小熱衷藝文事物,大學卻主修管理,因此常以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思維去面對事情。高中起玩樂器、組樂團,畢業後卻從花式滑冰起,而後一頭栽入民俗舞蹈世界,本職為大學輔導老師,28歲時因應邀赴海外舞蹈教學而開始旅行,至今已走過各大洲,完成70餘國之深度旅行。對於旅行,並不以累積國家數目為目的,喜歡的地方會以不同方式、不同季節,一去再去,直到完全認識它。

因為愛旅行,也就自然玩起了單眼相機,也由於太著迷於「決定性瞬間」的感動」,最後放棄10餘年舞蹈教學生涯,至今玩相機已超過20年,攝影題材都以旅行攝影為範圍,題材以極光、極地環境生態、野生動物為主。

★與歐蘿拉女神的因緣
☆尋夢與圓夢:
許多「羅粉」(羅勃李與歐羅拉)常說ROBERT與極光特別有緣,同樣時、地,別人看不到極光,他偏就能看到,而且都是最美的;也有人說ROBERT把退休生活規劃的非常充實,可以一直旅行與追極光~這些說法只算是對了一半。「極光」是最近幾年才漸漸為大家熟知的,而ROBERT會走上極光之路,卻是因2歲時起不斷重復出現的一個夢境,那個讓他印象深刻的夢境在夜晚的海灣邊,天空有彩帶飛舞、水中也有彩色倒影。當時他並不知道夢境意涵,直到上大學後,看了一部名為「紫色北極光」的小說,書中有段對極光的文字敘述,他當時看過就有強烈感應,那就是他2歲時開始不斷出現的夢境,從此一個「尋夢」的種子就開始萌芽。

40歲時,國內某攝影師舉辦了一場極光攝影展,李德惠去看過那展出,當他看到一張張絢麗極光圖片呈現眼前,已完全確定這就是那個遙遠的夢境,並且當下就決定了要去「尋夢」。弄清楚了極光有一定的活躍週期性(大約11年),他就做了一個重大決定~用11年來做準備,包括加強相關專業知識、攝影技巧、鍛鍊身體與存錢,並準備在11後退出職場專心去尋夢。2011年秋天,ROBERT按照計畫提早退休,準備動身去極地,卻意外受傷而放棄,2012年3月他再度前往氣溫低於-30度的費爾班克斯,第一晚就如願見到了5道青虹高掛夜空。那一次他在酷寒的極地待了一個月,幾乎每晚都見到極光飛舞,他也每晚都在曠野待上5、6小時,完全不以為苦,最後一晚他見到了傳說中會帶來好運的紫色極光。

圓夢之後,尋夢之旅並未告一段落,因為他發現絕大多數人畏懼的酷寒,對他完全不是問題,甚至享受那極地特有的孤寂、冷清與極光乍現時的震撼、感動。當年秋天,他再度重返阿拉斯加與極光女神約會,之後,1個月飛去南極半島等待南極光,再2個月又飛去北極冰原露營守候極光,在那不到2年中,他就走過了阿拉斯加、挪威、芬蘭、南極、冰島、格陵蘭,花光了多年積蓄、也帶回了無數精采極光。2013年底,他應政治大學藝文中心邀請舉辦了極地與極光攝影展與專題講座,當時對他而言,應該就是一個夢想劃下圓滿句點。

在攝影展籌備完成的開幕前夕,ROBERT家中發生巨變,至親相繼辭世,在調整錯綜複雜心情、轉化悲慟為思念後,他開始經常感應到極光的呼喚,他說那就像是一種親人間的感應。所以,他又重返極地等候極光,有很多次,在氣候惡劣或是毫無極光跡象、即將絕望時,他只要想到親人,極光女神就會現身,而且是以非常清晰的人影呈現,同行的友人也發現,只要ROBERT在場,極光就會出現,同時間在其他地方追光者,卻是經常落空。

☆築夢與逐夢
當ROBERT也發覺他與極光女神特別有緣,而他又完全不以守候極光為苦,他決定繼續去構築不同的極光夢想並且去追逐那夢想,所以開始計畫不同的極光之旅,而也因為一次次反應熱烈的攝影展與攝影講座,他開始各種邀約不斷,不再須過於擔心經濟壓力,一次次特殊的旅行於焉展開,7年內他率先走過許多國內極為陌生的極地~長年城、史瓦巴德群島、法藍約瑟夫群島、國王奧斯卡峽灣、丹麥島、邱吉爾鎮,在一次次的演講分享中,「極地旅人」蘿蔔李之名,也不逕而走。
李德惠說過,他謹記著李國修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一個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圓滿」,以前的他,只是一個朋友眼中的「玩童」,現在的ROBERT,是眾多粉絲眼中的極光大師。李德惠也說過~極光這件事,他自認做的夠好了。

※李德惠(ROBERT LEE)近十餘年內的旅行與相關藝文大事紀
★極地旅行:
☆至今全世界各極地已去過冰島(不同季節月份共21次)、挪威(10次)、芬蘭(4次)、瑞典(3次)、加拿大(3次)、阿拉斯加(3次)、南極(2次)、史瓦巴德群島(3次)以及格陵蘭、法藍約瑟夫群島、勘察加半島等地
☆特殊極地旅行經驗:
南極半島露營、北極冰原自駕HUSKY雪橇車露營追極光、冰島冰河冰攀、北極海跳水、芬蘭-20度雪浴
★其他深度旅行
肯亞(4次)、坦桑尼亞(2次)、烏干達、馬達加斯加、衣索匹亞、南非、摩洛哥、突尼西亞、埃及、阿根廷(4次)、巴西(2次)、智利(2次)、復活島、秘魯、希臘(3次)愛爾蘭、紐西蘭、澳洲、葉門、龍血島、土耳其(2次)、約旦、以色列、尼泊爾(2次)、印度(2次)、斯里蘭卡、緬甸(2次)、沙巴神山(3次)以及將近整個中國(數十次~ 光新疆、內蒙、西藏、雲南、青海、四川就超過20次)
☆特殊旅行經驗:
夜探極毒伊真藍火山(一週連攻2次)、喀什米爾騎馬(7天)上喜馬拉雅山天湖、烏干達與銀背猩猩面對面、科摩多島與龍共舞、東格陵蘭荒野與狼共舞、摔斷右肱骨單手自駕於冰島雪地環島、肯亞摔斷左腳踝仍帶領團員完成SAFARI
★攝影個展
☆2009年應政大商學院邀,舉辦「曾經我眼」攝影個展,2010年應政大書院邀,舉辦「世界FUN大鏡」攝影個展及講座。
☆極地與極光攝影個展:
2012.7月桃園圓夢藝廊「光之舞極」極光攝影展、2013.12月政大「極地旅人攝影展」、2014.2月中華科技大學「極地旅人攝影展」、2014.4月民雄文教基金會「極地旅人攝影展」、2014.5月高雄醫學大學「尋夢與圓夢~極地旅人攝影展」、2014.12月高雄中山大學「光乎舞雩」極光攝影展。

★攝影講座與課程:
☆2013-2018年間應邀舉辦極地旅行與攝影講座超過100場:包括雄獅欣講堂、台北天文館、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萬海航運、中華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空軍官校、松山家商、中華攝影雜誌社、惠普科技、華碩電腦、國泰世華銀行、富邦人壽、中華電信、RIMOWA、阿瘦皮鞋、STC濾鏡、三創園區、法雅客、台中科博館、台中一中、彰化高中、廣達電腦、高青攝影學會、高雄師大攝影學會、高雄職涯發展中心、金管會銀行局、扶輪社、行天宮圖書館、雄獅旅遊、大地假期與發現者旅行社等單位。
☆攝影課程:2014年應邀於中華科大主持「旅行攝影」課程、2014年、2015、2018年於欣講堂主持「極光攝影」、「深度冰島」、「冰島極光攝影」系列課程。

※網站
►講座資訊: https://xinforum.xinmedia.com/collection_infor_20.aspx?id=8998
►粉絲團:蘿蔔裡(Robert Lee)的世界「fun」大鏡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obert.lee.5268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