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文瑜

廖文瑜

紐約大學口語傳播碩士
曾以《佛國之旅》節目榮獲電視金鐘獎

足跡踏遍印度、不丹、尼泊爾、斯里蘭卡、南韓、北韓、蒙古、柬埔寨、泰國…在喜馬拉雅山境內流浪近十年,屢次攀登三、四千公尺高山朝聖、採訪智者。

在驚濤駭浪的生命歷程中,終於體悟最難攀越的是「自我」這座山。2003年起開始整合佛法、瑜珈與新時代身心靈各類課程,在層層自我剝落後,體驗真空妙有的趣味。現藉由文創、演講、旅遊、能量工作坊….與大眾分享生命的芬芳。

影音文字創作:
《佛國之旅》
《小女子闖天關》
《高山上的老頑童》
《來自高山上的叮囑—達賴喇嘛有聲書》

帶領行程:
1. 不丹秘境尋蹤
2. 飛越小山國尼泊爾
3. 印度聖地能量體驗巡禮

14215810_120300000086865777_1883030087_o.jpg

我在天涯盡頭 遇見自己

聽過尋找聖杯的故事嗎?亞瑟王和圓桌騎士們原本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卻因為一個莫名的召喚,開始尋找聖杯 (據說是耶穌基督最後晚餐使用的杯子),他們各自展開「冒險」的旅程,進入自己所選擇的「深林」,歷經恐怖、孤獨、崩潰、甚至死亡的威脅…

我似乎也有類似的宿命,從二十多歲起離家、走出城門,踏上征途。
是好奇?叛逆?還是無止盡的追尋?
內在有股莫名的動力,驅使我一再踏上空氣稀薄的高原,
一再走向人煙稀少,一生很難再有機會重返的異域,
也一再置身於連地名都說不清楚的窮鄉僻壤,
甚至化名潛入前途難料的禁地,
也曾經染上惡疾,幾乎送命。

我與我的攝影團隊,行腳千萬里,
走過一百多座的城鎮與沙漠,六百多座的古剎,五千多公尺的高山尋奇,
足跡遍及印度全境、不丹、斯里蘭卡、南韓、北韓、蒙古、泰國、柬埔寨、尼泊爾、達蘭莎拉、拉達克、喜馬拉雅山少數民族村落、義大利、瑞士⋯⋯。

一個嬌生慣養的都市女孩,為了採訪、也為了找尋生命最終的解答,
走入修行叢林、攀登窮山峻嶺,從一千公尺的小山一路攀登上五千公尺的大山;每一次的來去都像是一場洗禮,每一次的登高,都像是挑戰了自我的極限。

是否,我們都渴望出走,在遠行與回歸間尋找生命的意義?

無論多艱困的條件、甚至安全堪慮,我都勇往直前,尤其又能會見世界知名大師、在高山修鍊的瑜伽士…那更是無上的驚喜與榮耀。

十多年來,我就這麼穿梭在稀薄的高原、喜瑪拉雅山間,以為只要前往聖地、一次又一次越過挑戰、禮敬智者聖人,最終將會在行囊中裝進真理與智慧,然後返家⋯⋯

然而,故事卻不是我以為的結局。

攀向高峰的同時,必將走向低谷;
而後,再繼續翻越下一座大山的高峰與低谷…
這如同在在娑婆世間無盡的旅程,何時才有結束的一天呢?

過往的華麗全都凋謝,背起行囊成了我此刻最沉重的負擔…..
如果,佛陀在印度菩提伽耶的覺醒只是一頁傳奇,
如果,貴為耶穌誕生的耶路撒冷始終未見寧日,
如果,恆河洗滌罪業也只是千古的傳唱,那麼三千年來天天在那裏沐浴淨身的印度人恐怕是瘋了!
如果,世人只能仰望達賴喇嘛或教宗,面對自己生命的困頓與絕望卻束手無策,那麼刻苦、虔誠的走上朝聖的旅程是為了什麼?

一定有些什麼,是我不知道的,
一定有些什麼,不只是我肉眼所看見的,
一定有些什麼,是我自以為是的。

走過千山萬水、歷經千辛萬苦,高峰也罷、低谷也罷,
當初城門內沒有的,城門外也沒有。
這趟旅程是否走的夠遠、夠深,
讓我們足以放下所有的「已知」,
打開心眼去與另一個全新的世界交會?

如果,旅人—
你一生只有這麼一次親身踏進那神秘的國度、傳說中的世界遺跡…
除了人文風光、除了歷史地理,除了政治經濟之外,
能否多吸一口那裏的氣息,
讓那獨有的芬芳進入你的身與心,
靠近一點,
再靠近一點,
再靠近一點點……………………………